據參考消息27日報道,【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網站3月25日文章】題:馬來西亞失聯客機凸顯中國失獨父母的悲劇(作者童飛)
  當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24日晚面對鏡頭,宣佈失聯的MH370航班沒有幸存者時,全球各地的家庭都在垂淚。
  對於老家在中國東部的27歲電腦專家王永剛的父母來說,這種痛苦尤其深重。
  就像他們這一代的許多父母一樣,根據嚴格的家庭計劃生育政策,王氏夫婦只能要一個孩子。現在,唯一的兒子也隨著失聯的波音777不在了。
  王永剛以前在江蘇省阜寧中學的班主任曹開富說:“兩個人都50多了,永剛是他們唯一的孩子。太讓人傷心了。永剛一直都是他父母的驕傲。他們現在心都碎了。”
  MH370客機的失蹤讓人看到了一個不那麼眾所周知、卻同樣令人痛心的現象:一些父母因事故或者疾病失去了他們唯一孩子,成為“失獨父母”。
  據估計在中國有大約100萬失獨家庭,而國家媒體報道,每年還會新增大約7.6萬個失獨家庭。
  上海一位在2012年一次車禍中失去了獨生女兒和丈夫的媽媽說:“失去唯一的孩子感覺就像天塌下來了。”
  還有一位要求匿名的女性說:“由於獨生子女政策.100萬家庭永遠地失去了他們的孩子。這是一個悲劇。沒有人可以消除這種痛苦。”
  最近幾個月,中國開始放鬆家庭計劃生育政策,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父母可以再生第二個孩子。媒體說,這一變化旨在提高生育率,緩解中國人口迅速老齡化帶來的財政壓力。
  然而,新規定對於撫慰像王家這樣的家庭的痛苦無濟於事。
  上海一位為失獨家庭提供支持的社會工作者馬詩靜(音)說,這樣的家庭中,許多人都有心理問題和經濟困難,而有70%的婚姻在失去唯一的孩子後解體。
  她說,一些受到重創的父母從宗教中尋求安慰,其他人則試圖通過要求獲得更多補助來分散自己的註意力。
  “他們生活中唯一的目標不在了,最終陷入了絕望。”
  那些遭受這種痛苦的人說起自己的處境更加悲慘。
  一位女兒在車禍中喪生的上海母親問:“為什麼是我?”她臉上淌著淚說:“當我埋葬女兒後,我把自己也埋葬了。我現在沒有希望,沒有夢想,沒有想法了。我臉上在笑,內心在哭。我生命中唯一的幸福源泉不在了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q06bqjh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